top of page

如何選擇水彩紙


水彩紙有很多牌子,每個牌子的水彩紙又分了不同的系列,市面品牌最常見的是法國的 Canson包括 Barbizon, Montval, Fontenay, Arches 幾個系列。英國的山度士有WaterfordBockingford。意大利的Fabriano。

紙本封面見字樣,100% Cellulose, 100% Cotton, 25% Cotton

材質 :木漿、棉漿、棉木混合 紋理:Hot press/Cold press,簡稱H.P. / C.P. 是生產做紙時粗紋、中紋、細紋三種不同表面紋理。 HP熱壓幼紋,CP冷壓中粗紋,Rough粗紋。 克數:190g/m²-638g/m² 紙的厚度 Canson-Montval 木漿紙看起來顏色比較白,紙質堅韌、光滑。畫起來有幾個明顯的特點: 吸水性弱一些,即是畫上去之後水會停留在紙面上一會,不是立即吸進紙裡。這個特點能在木漿紙上製作水彩的特殊效果,如濕畫法混色、水漬特效、還有水彩特有的水痕等。

圖下左:乾得很慢,大約5-10分鐘後

擦洗的比較,木漿的擦得比較白,又因為乾的慢,因此有機會留下水痕,棉漿就很均勻。 木漿紙通常比較光滑,光滑也賦予木漿紙一些特點:易擦洗、顯色稍差、塗顏色容易溢色、塗顏色怎麼也塗不勻(剛開始會很難控制,這是透明水彩的魅力)、不適合薄塗技法(也就是畫好多層)等。 木漿紙通常比棉漿紙便宜很多,一般來說Canson是入門級使用的,對新手來說乾後都易洗擦。我的毛孩同學初期經常需要修正,因此於堂上使用木漿紙。山度士系列中的Bockingford也是木漿。

下圖:未完全乾透時洗擦(木漿易洗擦,但只可一或兩次)

棉漿在未乾時洗擦,如乾後在上層加色不會令下層脫色

效果:濕畫法混色、水漬特效、水彩特有的水痕

*有些水彩紙需要加鹽,才可以做到水漬水痕這個特別效果。

木漿通常適合較寫意的水彩畫,很多淡淡清新的水彩都是木漿紙畫,表現這種特別效果浪漫淋漓的水痕

Kathleen 早期的生果及寵物系列風格就是用木漿的CANSON

 

接下來是棉漿紙,我的毛孩全身 Arches極光星空 Waterford,花之戀現代英文書法 Waterford, Arches 堂上的用紙,吸水較好,適合水彩渲染法,各種技法將來會再介紹。

 下圖:左圖1-2 Arches,右圖兩幅Waterford

棉漿紙的價錢通常比較昂貴。 一定要用棉漿紙嗎?這個是不一定。最低限度試多幾款,才知道什麼是最適合自己的作品。一用陶醉😍 棉漿紙看起來比較黃,現有新款(High White) 棉漿有點絨絨的,摸起來很有質感。特徵主要是:吸水超正👍所以顏色不那麼容易在紙面上滾來滾去,濕畫混色極佳,容易控制顏色的位置,很漂亮。因為水分被迅速吸掉了,所以不容易留下水痕。特別適合畫好多層,畫上層時一般不會把下層帶走。棉漿能把顏料吸進去,木漿的有機會讓顏料顆粒浮在紙面上。 既然棉漿的會吸顏料,所以畫上去乾後就不那麼容易再洗掉了,這個對新手是個缺點😭 粗糙有質感,有時會黏塵或者在家的貓毛會飛上去,

棉漿能夠承受一層又一層的深入刻畫,如果願意付出金錢及時間,水彩也能畫出寫實質感。 Canson系列的 Fontenay也是棉漿。意大利Fabriano大部分都是棉漿。Fabriano也有棉木混合。

下圖意大利Fabriano

多謝觀看!!!

 
8,267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